最新房地新聞
現在位置: 首頁最新房地新聞

社會住宅全台需19萬戶 僅建7千戶 

更新時間:2014/05/13

年青人買不到房,弱勢族群在台灣沒有居住正義嗎?其實台灣目前總計有約七千戶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,但跟鄰近國家相比, 日本345.6萬戶,韓國116萬戶,都比台灣還要多數百倍,台灣的社會住宅供給量嚴重不足,政府打房政策也難奏效,年輕人要從無殼邁向有房,真的是一個 難圓的夢。

大樓中庭就有個小花園環境優雅,大樓對街步行七分鐘就是捷運站交通便利,能住進這裡,很多人都覺得很幸運,社會住宅住戶方小姐: 「(門口有)站牌、捷運站,後面有菜市場。」社會住宅住戶孫太太:「(東西)壞掉喔,就會找管理員,他們都會幫我們弄。」這裡是台北市的社會住宅,只租不 售,像是這間一人房型,一房一廳一衛空間有12-15坪,含管理費月租金11200元,承德路三段如果要在這邊的大樓租一間(室內)20多坪的房子,它的 月租金行情是四五萬元,在這附近這一間是24坪3房雙衛,它的月租金行情是2萬1千200元,等於社會住宅它的租金行情,比一般住宅足足省了一半。

只 不過要住進來,當然不是人人有機會,基本條件是20-45歲的青壯年人,而且要家戶年所得低於119萬元,而且最多只能住五年,社會住宅住戶方小姐:「時 間到了我們要先搬走,就算她抽到了,我們都不能連續住,就是要先搬出去,再搬進來喔很麻煩。」最多五年就得搬,因為全台北市總共才只有223戶,全台灣也 才7000戶,但整個台灣社會需求量是19萬戶,真的是僧多粥少,跟鄰近國家相比,日本有345.6萬戶、韓國有116萬戶、香港76.1萬戶、新加坡 9.8萬戶,台灣的社會住宅才7000戶,少得可憐。

無殼蝸牛聯盟發言人呂秉怡:「仿效韓國或是新加坡,它其實都有非常有效率的一個公法人 的組織,就是說(台灣)要興辦公營住宅的話,或許也可以成立這樣一個公法人的住宅公司。」其實南韓從1989年就成立了韓國土地住宅公社,每年由中央政府 編列預算來興建社會住宅,公營的社會住宅量多了,房價就能有效受到管控,反觀台灣社會住宅供給量不足,政府打房策略又難以奏效,年青人要從無殼邁向有房, 還是得自求多福。

累積訪客人數 647262 | 今日 353
經紀業證號/公會證號:1010203   統一編號:28706611   網站:http://www.洋銘全方位房仲.tw  
洋銘全方位房仲 | 專業團隊 值得信賴  地址:台北市信義區松德路65號11樓之1  連絡電話:02-27270515  Email:聯絡我們
本網站所有內容及圖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予以重製或傳送 | 網站管理 | 網頁維護製作: 呈聯電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