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房地新聞
現在位置: 首頁最新房地新聞

劉克襄/一位房屋仲介的抉擇 

更新時間:2014/05/26

為了搶救台中舊城區一棟日式建築,幾位關心古蹟保護的友人約我到現場。

我趕抵時,他們和仲介已觀看多時。按仲介認知,正要拍賣的這棟,應是舊城現有最雅致的水泥建物,比知名的宮原眼科還完整。此一建築非但外貌良好,連內部裝飾和傢俬擺設,都保持日治時期的美好氛圍。一走進去,彷彿電影「KANO」的場景,活生生地隱藏在市區。

如今確知要拍賣了,大家不僅難捨,還怕被貪婪的投資客買走,胡亂糟蹋了。老城區如今舊建築剩下不多,若再損失這間,勢必更教人痛心。

引領的仲介憂心地描述,屋主年紀大了,為了分家,只要脫售,已不求什麼。這一樁原本不是他的案子,而是另一位仲介的。但他得知有此歷史建物即將拍賣,趕緊通知關心古蹟的中部再生基地,邀集關心文史的在地人。透過各種管道,尋找合適的企業買下,而非一般投資客。

這位仲介期待有理想的買家購得,善待這棟古色古香的老房子。像日出乳酪的老闆,昔時保存荒廢的宮原眼科,再賦予新生命,便是最好的案例。如果遇到只 想賺錢的投資客,考慮到土地增值問題,加上老屋不易保養,得手後,勢必會儘快拆除。就算日後不興蓋大樓,一直空在那兒,等待增值都划得來。

年輕的仲介還告訴我,不久前,他持著不動產說明書,和文史工作者站在這棟老屋前討論。剛好有位認識的投資客經過,趨前問他在觀看哪間房子?他急忙話 鋒一轉,望向對面一棟餐廳。他若告訴這位投資客,背後有此日式建築拍賣,說不定人家閒錢多,看上此一建物坐擁的兩百多坪土地,接下來的後果就不堪設想。

這裡若是台中七期重劃區的公寓大樓,他大概無需這類使命感。但中部老城需要再造,他希望許多舊房子都能找到理想的買主,讓房子注入新生命,而非賣給投資客炒樓,重蹈七期的覆轍。

眼前這棟日式建築,他便以此信念看待。前幾日,一得到拍賣消息,迅即告知。過去,中部再生基地曾透過他,蒐集老屋的資料,想要逐一完成舊城再造的大夢。以前他在學校讀設計攝影這一科,清楚人文史蹟的價值。雖說現在從事房屋仲介,非關本行,但也想盡己之力,促成此一美事。

更早時,他便幫忙牽線,想要買下中正路上一間布莊老店,改為文創空間。怎奈錯失良機,最後失敗。他很自責,彷彿欠了一次人情,這回得知有此老屋不再使用,他不只隨即通報,還以自己的關係,拜託過去工作的仲介公司暫緩公告,讓我們有時間尋找可能的金主。

一般房仲業者都急著把現有的成品脫手,而且能賣愈高價愈好,哪管手上的房子具有何種歷史價值。但眼前的年輕人還是想找出雙贏的機會,找到好的使用者,繼續善待房子。

很高興認識這位仲介,把一棟房子的賣出做得很有使命。在銷售過程裡,考慮到老屋的文化價值,還有對一座城市的意義。我們因為他帶來此一訊息,陸續展開搶救。

像他這樣尋常的小人物,談不上對社會有何大貢獻,只是在完成一個不為人知的微薄善事。但看多了什麼小確幸,都是在謀求一個人的自我感覺良好,真是夠了。還不若他,以自己平常的工作,為別人帶來夢想的漣漪。

一位房屋仲介如是,我城好像又有些希望。

累積訪客人數 645541 | 今日 35
經紀業證號/公會證號:1010203   統一編號:28706611   網站:http://www.洋銘全方位房仲.tw  
洋銘全方位房仲 | 專業團隊 值得信賴  地址:台北市信義區松德路65號11樓之1  連絡電話:02-27270515  Email:聯絡我們
本網站所有內容及圖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予以重製或傳送 | 網站管理 | 網頁維護製作: 呈聯電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