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房地新聞
現在位置: 首頁最新房地新聞

學者:住宅政策 勿因噎廢食 

更新時間:2014/06/02

內政部將停止推動合宜住宅,淡大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,合宜住宅立意良好,政府不宜因噎廢食,為了居住正義,仍應持續推動社會或合宜住宅。另外,建商認為,合宜住宅喊卡,對房價影響有限。

莊孟翰指出,桃園八德合宜住宅是經過土地變更、徵收、公開徵選,由遠雄以12億9500萬元得標,流程沒有問題,以八德合宜住宅附近房價已脫離1字頭來看,每坪14.9萬元,也沒有暴利嫌疑,顯示問題出在官員的清廉度,不是合宜住宅政策有問題。

莊孟翰表示,台灣合宜住宅總計不超過1萬戶,社會住宅同樣少的可憐,占台灣整體住宅比例不到1%,相對於鄰近的香港、日本,分別有29%以及6%,台灣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,而社會住宅比例最高的國家為荷蘭,比例高達34%。

另外,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,合宜住宅的供給量少,對平抑房價效果本來就不大,政府喊卡後,房價的衝擊有限。尤其先前合宜住宅推出時,對區域房價反而有定錨效應。以林口合宜住宅為例,每坪定價15萬元,讓市場認為,林口的房價最低就是15萬元,砍不下去。

相對的,只租不售的國民住宅立意良善,可防止過去出售後,只能解決少數人住的問題。不過,在財政吃緊情況下,要如何提高建商參與的意願,及做好管理,避免弊病,政府得多花心思。

建商表示,合宜住宅本來就不是廣泛的計畫,局部推動下,區域周邊房價或許受到影響,但相較於八德、林口及浮洲,台北市的客層不同,房價不會受衝擊。

累積訪客人數 646751 | 今日 16
經紀業證號/公會證號:1010203   統一編號:28706611   網站:http://www.洋銘全方位房仲.tw  
洋銘全方位房仲 | 專業團隊 值得信賴  地址:台北市信義區松德路65號11樓之1  連絡電話:02-27270515  Email:聯絡我們
本網站所有內容及圖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予以重製或傳送 | 網站管理 | 網頁維護製作: 呈聯電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