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房地新聞
現在位置: 首頁最新房地新聞

都更市場渾沌 指標案注強心針 

更新時間:2014/06/15

都市更新市場近日多空方向不明。空方訊息部分,都更條例修正案至今仍未經立法院通過,業界與民眾無所適從;多頭部分,不少大型建商手上的指標都更案 近日有大進展,如三圓機構主導的正義國宅案已動工、全坤建設萬華2大都更案將開賣、華固建設敦北國際大樓案將過都審等,均為都更市場注入強心針。

所謂的都市更新,是指建築物在老舊之後,為復甦都市機能、改善居住環境、增進公共利益,在都市計畫範圍內,依據法定程序,實施重建、整建或維護措施,可由政府或民間團體來完成。

都更條例是在1998年公布的,多數成功案例是由民間團體主導,最常見的是建商攜手地主改建後分屋,主因台北市素地難求,都更是建商取得推案來源的重要管道之一。前年發生文林苑紛爭後,都更條例展開修法,目前各版本已送到立法院,不過,在本會期並未通過。

台灣地狹老屋多 非都更不可

業界普遍認為,都更是台灣必走的路。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說,台灣是在921大地震之後才開始注意建物安全,嚴格來說,921大地震以前興建的房子其實是不安全的,更別提有很多五樓老公寓沒有電梯、沒有停車位,通風、採光都不好。

這些老舊或不夠安全的房屋,其實都是不宜居住的,台灣現有800萬間房屋,李文造推估,不宜居者約占500~600萬戶。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也指 出,台北市75萬戶房屋中,有一半超過30年,結構安全、消防規劃等,都有改善空間,市容也需要更好,都更對城市發展來說,有其必要性。

對聚焦台北市的建商來說,因素地難尋,都更也是案源開發重點,目前包括長虹、華固、全坤、潤泰新、鄉林、國泰、大陸等建商,都積極佈局。

正義國宅案 千呼萬喚始動土

台北市最指標的都更案,莫過於位於忠孝東路與復興南路口、SOGO百貨復興館旁的正義國宅案,該案歷經近20年的整合,還曾引發槍擊案,最終在三圓機構與龍麟建設的努力下,終於開花結果,近日舉辦動土典禮;台北市長郝龍斌、副市長張金鶚等人,均親臨動土典禮。

據悉,此案將興建3棟地上31層、地下7層住商複合大樓,地上1~4層設為商場,5~31樓興建住宅、共160戶,採先建後售,最快明年中對外銷 售,坪數規劃為30~60坪和100~150坪,初步推估總銷約300~400億元。至於商場的品牌與定位會在年底前定案,據了解,包括SOGO、微風、 日系百貨Parco和英系百貨連卡佛等都有接洽,看中的就是正義國宅的地點絕佳。

多數建商都認為,正義國宅案經過多年紛擾,如今終於有好結果,對都更市場屬一大正面訊息。此外,長期耕耘都更領域、並以此聞名的全坤建設,近日將在台北市萬華區接續推出2大都更案「全坤雲峰」與「全坤威峰」,亦是都更界喜事一樁。

全坤萬華案開賣 華固敦北將過都審

全坤建設總經理廖學新指出,「全坤威峰」位於捷運西門捷運站附近,基地面積逾1400坪、面寬百米,該公司花了7年總算有所成果,未來此地將規劃4 棟集合式住宅,公司可分回100多戶,主力產品為40~50坪,主力總價3000~4000萬元間,正準備開賣,預計2017年完工。

而全坤「雲峰」位於環河南路,高樓層戶別具水岸景觀,為萬華區少有的景觀住宅,全案在第3季拿到使用執照後登場,一般預期,推案價可望創區域新高。

廖學新說,在眾家建商對都更心灰意冷、不再積極投入時,老屋屋主的都更需求仍在,此時持續耕耘這個領域的優質建商,反而能發揮品牌優勢。全坤已統整 過往都更的經驗,出了一本秘笈供內部人員訓練使用,盼每案都朝百分百整合努力。在投入新案時,會先確認屋主們都有都更意願,形同開出「直達車」,讓公司營 運更具效率。

另一在都更領域耕耘有成的業者華固建設,目前掌握之能見度較高的都更案有6、7筆,華固總經理洪嘉昇透露,位於敦化北路的國際大樓案近日可望通過都審,盼明年第3季取得建照。

國際大樓左右鄰居各是知名商辦大樓台北金融中心與敦化國小,對面則是台北小巨蛋與台北田徑場,地點絕佳。全案規劃88戶精緻住戶,華固可售25戶,這是敦化北路第一個成功的大型都更案。

盼修法腳步加快 遊戲規則清楚

洪嘉昇說,近日都市更新趨於牛步化,主因整體政策不明確,他認為政府當然可以修改法令,但動作要快,免得讓業者無所適從;廖學新則說,如今業界跟民眾對都更充滿無力感,政府應有全盤規劃,盡速修法讓遊戲規則更清楚。

大陸建設董事長張良吉認為,若後續立法院只針對都更條例中、大法官指出違憲的部份修法,那修法結果對未來都更市場不會有太大的衝擊,但如今立院內都更條例版本眾多,有一些版本的方向是會讓都更更困難的,這值得觀察。

李文造直言,都更要推得動只有2種解方,第1是收回公辦、由公權力強行介入,第2是全部由民間來推動、政府別介入。他說,現在都更案是不公不私、完 全無解,由私人企業執行,卻由公部門審查、核准資格,拖延很長的時間;但出現問題時,公權力卻不願介入,只怕圖利他人,這在他看來,根本是「假都更」。

李文造說,以台北來說,都更已是全民運動,所有建商、所有的老屋屋主都在談都更,以長虹為例,就至少有千位老屋屋主主動來談,但現在都更情況膠著,短期之內也很不樂觀。

累積訪客人數 645859 | 今日 150
經紀業證號/公會證號:1010203   統一編號:28706611   網站:http://www.洋銘全方位房仲.tw  
洋銘全方位房仲 | 專業團隊 值得信賴  地址:台北市信義區松德路65號11樓之1  連絡電話:02-27270515  Email:聯絡我們
本網站所有內容及圖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予以重製或傳送 | 網站管理 | 網頁維護製作: 呈聯電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