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房地新聞
現在位置: 首頁最新房地新聞

張金鶚:3成6民眾挺實價課稅 

更新時間:2012/03/01
政大教授張金鶚昨(29)日指出,去年底對「欲購置住宅者」的調查顯示,在不增加自用住宅者稅賦的前提下,贊同實價課徵土增稅者達36%,無意見者也占34%,而不贊同及非常不贊同者僅26.4%,顯示只要細心的設計稅制,實價課稅是可行的。

張金鶚表示,現行地價稅有分自用住宅與非自用住宅兩種不同的稅率,但土增稅並沒有區分自用或非自用,因此一提起依實價課稅會讓一般民眾擔心要繳更多的土增稅。但如果細心的設計課徵的方式,讓自用住宅者稅賦維持不變,民眾並沒有那麼反對。

他表示,依實價課稅則稅基必然會擴大(實價比公告現值高),因此在設計新稅制時,可以讓自用住宅者享有比現在更低的土增稅率,而對非自用自宅者則課以較高的稅率,如此一來,即可降低民眾的疑慮。

至於實價課稅該如何設計,既可維護賦稅正義,又避免影響一般民眾,張金鶚說:「財政部有非常豐富的經驗,技術上並不難。」

張金鶚表示,去年底住宅動向需求調查,曾詢問民眾在不增加自用住宅稅賦下實施實價課稅的看法,「新購屋者」贊同及非常贊同者的比例52.4%,而「欲購屋者」贊同及非常贊同者36.2%。張金鶚認為,欲購屋者可能擔心因租稅轉嫁而增加賦稅負擔,因此贊同比例較低,但表示無意見者也達34.5%,而不贊同及非常不贊同者僅26.4%,這項調查結果說明,只要細心設計稅制,實價課稅仍是可行的。


累積訪客人數 646718 | 今日 132
經紀業證號/公會證號:1010203   統一編號:28706611   網站:http://www.洋銘全方位房仲.tw  
洋銘全方位房仲 | 專業團隊 值得信賴  地址:台北市信義區松德路65號11樓之1  連絡電話:02-27270515  Email:聯絡我們
本網站所有內容及圖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予以重製或傳送 | 網站管理 | 網頁維護製作: 呈聯電腦